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克緹痛姬V2終於完成~順便DIY痛車教學文Part.1~

克緹痛姬V2終於完成~順便DIY痛車教學文Part.1~




等待許久,終於完成痛姬克緹V2版本



這次經過犁田..刮到..噴到~~機車塑膠殼已經不成"機"形了
所以決定一次全車烤漆~
雖然說烤漆經過超久時間完成...
中間有遇到色差問題,車行老闆退件給烤漆廠重烤
之前還想說會不會照設計圖的顏色去烤,還特別註明"紅色"
沒想到真的給我烤橘色= =||||(只能怪我當初沒注意到印表機印出來會有色差
廢話不多說,就先來說這次痛車的過程(詳見內文)



製作貼紙前的準備

在烤漆之前我就先弄好貼紙
痛車大部分都是貼紙為主
原因大概就是輸出容易、成本較低、換圖方便
當然也是有自己手繪的
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擅長繪畫阿Orz


1、製作貼紙前的準備(找圖)

第一點就是構想你你要的圖
還有要注意一點原圖一定要像素跟解析度要夠大
別想用軟體強制放大
如果不信邪傢伙馬上就可以看到馬賽克了
(這篇已經是很久之前的發文,之後可以用智慧型物件改善)

下面這張是304*470像素的圖






馬上的我們用Photoshop CS4軟體放大至2000*3092像素



馬上可以發現有明顯的失真

這樣的圖還能看嗎
要弄車子當然要好看的圖,你說是不是
這也是每個人痛車族的痛,一直有想貼的圖卻不夠大

如果想放大不失真有兩種方法
一種是印下來或是找畫冊重新掃描成大圖然後修一修
雖然這個方法沒試過,不過據說會掃出紙張的紋路..
至於畫冊光滑面不知道也有沒有這個問題
總之修圖是很重要的

另外一個方法就是向量圖或是請繪師幫你畫一張
所謂的向量圖是電腦圖案的線條是透過數學公式的運算來達成
即使放再大也不會失真
就因為點陣圖放大失真的特性
不少人花錢請人畫圖,所以才會有人說痛車需要花大錢


PS.再來一個方法,這個辦法是發這篇之後才出現的,就是用Photoshop智慧型物件
勉強放大可以漂亮點,詳情查詢痛車教學分類

如果貼機車前斜板的圖有1000以上的像素就很夠用了
要知道圖是否夠大有個重點,他有個換算公式
不過實在不會算
我都是直接在繪圖軟體key in圖的像素尺寸下面就會出現公分了



例如我機車前面克的圖是寬701長1000解析度72的圖(翅膀不是圖的範圍)




汽車的話可能就真的要找繪師了,汽車的圖真的要很大Orz


2、製作貼紙前的準備(規劃)

既然有圖了,當然要知道機車的版面大小
搞不好圖太長塞不下版面,之類的意外狀況
以我的話會事先用軟體大概合成一下




你什麼都不用說,我先自爆我貼錯翅膀了
所以和當初構想當然不太一樣...
只能說我一時出手太快了Orz..
光是想到就想吐血
所以貼的時候要留份合成圖
才不會像我一樣....

再來就要離開你的電腦了
你要測量你機車大小
像上面這張圖我就測量最下面到三角形孔的長度
寬度沒超過機車寬度,所以就照原來比例下去換算


3、製作貼紙前的準備(拼模)
所謂拼模就是把所有的圖拼在一張圖上面準備輸出
也可以請輸出店幫你拼起來
不過有些店家會收些費用
在拼起來之前解析度一定都要調至300





這時候你會發現公分都沒變
像素卻變很大
原因是解析度代表每英吋的點數
一般網頁不需大解析度所以都在72點
而我們是要輸出當然要細緻,所以就要提高
通常解析度都是調至300或是以上
然後要輸出的圖請自行改CMYK,這邊不贅述CMYK是啥了
不知道估狗就對了

再來就是開新檔案把其他圖片都拼貼在一起



注意這張圖也要300的解析度
原圖跟要拼的圖要一樣的解析度不然一張72貼到300解析度會比原來的尺寸還小很多
因為我去的輸出店貼紙的尺寸有三種30cm、90cm、150cm
而我就選擇寬度90cm輸出,當然圖也要設90cm
當然有人會問說另外一邊要多長
我的輸出店是用滾筒式的噴墨機
所以多長都沒關係XD~
PS.給一個觀念30*30為一才,一才就是一個價錢,90*30為3才
所以越長越貴,就算沒噴墨價錢還是一樣的

不過再做之前都要先問廠商噴墨機是多大尺寸
不然會白弄唷


4、製作貼紙前的準備(送件)

我偶然機會下知道這間輸出店
一般來說每家輸出店貼紙品質都差不多
並不用特地去比較
要注意的是輸出的貼紙要的是油性防水最好跟輸出老闆說用途
才不會給你一個不防水還會褪色的爛東西



上面照片已經遷址


這是我去台中的輸出店,這是當時隨便找的
在這邊小小的介紹一下全友影像有限公司
地址:台中市南區美和街120號(原地址已經遷址)
電話:04-2263-8328 、 04-2263-9328
網址:http://aficprint.myweb.hinet.net/

PS.發這篇很多人問說這家怎麼樣,
重申一次如我說的都差不多
重點就是輸出要油性防水亮膜貼紙,
我之後換一家南屯區的也是差不多,
都一樣可以用蠻久的,礙於物理特性,
PVC熱伸縮都是無法避免的

想起來在第一次進去的時候
在我心中發生小插曲
在說明來意以後
老闆回說「喔~是痛車廚唷」
我「......恩,阿,是阿」(心想:廚意思不是幼稚的意思,難道他在指我幼稚)
過了好幾個禮拜我才想通老闆所說的話....
痛車『族』並非痛車「廚」
一般人那會那麼高深的詞,能知道痛車已經很強了
我真是聯想豐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你想說的話